由平鎮市農會理事長莊玉輝所飼養的全國最具規模的黑毛豬養豬場,因受到河堤崩潰、溪水暴漲的影響,使得豬舍全部淹沒,至少有三、四千頭黑毛豬在滾滾洪水中流失或死亡,損失相當慘重,十九日上午仍有數百隻倖存的毛豬在河床或農田中流竄,莊玉輝忍著傷痛動員百餘人協助抓豬、趕豬,形成災後農村養豬戶悽涼的景象。最近,甫獲得全國第一個黑毛豬優良豬場品質認證通過,為北部地區最具規模而由平鎮市農會理事長莊玉輝經營的黑毛豬養豬場,因位於中壢老街溪上游,納莉颱風侵襲後引發堤防崩潰,使得洪水迅速將其豬舍淹沒。當時,豬舍內數千隻大、小豬隻集體發出哀鳴,隨即被洪水沖至老街溪中、下游,許多下游民眾見狀紛紛跳到水中抓豬,有些豬隻則夾死於豬舍、竹林或堤防馬路邊,使得該全國最大的黑毛豬養豬場四週,呈現豬死遍野慘不忍睹的景象。據莊玉輝指出,自前日凌晨起至前晚止,豬舍內五千餘頭黑毛豬中,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豬隻全部流失或死亡,其中,小豬就高達千餘頭、肉豬二千六百餘頭,損失極為慘重,幸好其養豬場是用水泥綁鋼筋興建的,否則豬舍將全部被沖毀。這位曾經在去年奪得全國神農獎專業農民第一名,獲前總統李登輝親自公開表揚的傑出養豬戶莊玉輝,進日來,強忍著傷痛在百餘名親朋友好協助下,分別在豬舍比鄰的老街溪河床、農田中,將四處流竄而未被大水沖走的黑毛豬,一條條趕進豬舍,以減少毛豬的傷亡。昨日上午,包括市長葉步來、縣議員李月琴、代表鄧仁艾、平鎮農會及桃園縣政府家畜防治所相關單位人員均前往勘查災情,而其場內三名獸醫,亦全面將豬舍進行消毒、防疫希望將損失降到最低。據縣議員李月琴指出,目前,受災戶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死豬善後的問題,他已緊急通知縣府農業局派員前往協助處理。

資料來源:http://www.tlri.gov.tw/Info/News_Detail.asp?RID=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pun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